Thursday 26 January 2012

放不开


                                                                                                                           
                今早与一班朋友到羽毛球场打羽球。啊。。真是有好久一段时间没握过羽球拍,这一个久,不是几天或者是几个月;算一算,已有几年我没打羽球。一定很好奇,如果热爱羽球,为何会隔了一段那么久的时间没打羽球?

                是的,我热爱羽球,与它结缘已是几年前的事。虽然我不是什么羽毛球高手,却是一个羽毛球迷。中学时期,每个星期日肯定会追看超级球赛系列。至于真的站上球场打球的次数,远远少于我坐在电视前目不转睛地看球赛。

                我的羽毛球技术不算好,但普通与朋友们打打球,还可以;但自从离开中学后,打球次数越来越少,上大学后甚至停止打羽球,有空却维持看球赛的习惯。我生活的重心不是运动,但运动确实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每天都会跑步,偶尔做一做瑜伽,保持健康的心身。

                话说太远,当今天重回到球场,我的技术大不如前,打得一点都不好。这班朋友都是知心朋友,突然两位朋友停下打球,与我的对手,三人一起教我打羽球。一开始一位朋友坚持要我练怎样正确的开球,他与我平时说不上几句,但那时却很耐心地教导我。就这样反复地试,突然他说:你不要这么僵硬,把手腕放轻松,用手腕的力量。

那一刻,我醒觉自己的姿势有点僵硬,然后开始跟着他的教法;然而,我心里在想:我一直以来有很多事情都放不开,都以很倔强的方法我行我素。面对繁忙生活的压力,使我生活脚步很紧凑;我有一定的执着与坚持,所以要凡事都放开,可能需要时间的磨练。

                打球力道很重要,太轻不过网,太重会出局。同样的,姿势要灵活,不要太僵硬,却不能碰碰跳跳像小丑一样。这其中的道理只有一个,而且人人都懂的道理:中庸之道。凡事太极端都不好,两个相反的极端,都不是件好事。乐器的声线也是一个例子。

                至于做人,要和润圆滑,要懂得说话要有分寸,适当的时候留点颜面给别人。很多事情,只要你肯想开,肯看开,那肯定放得开,放得下。心胸的宽阔,无限的包容,是大爱精神,是你我都需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