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anuary 2012

2/8/2009 9:44:44 PM


《爱莲说》 - 周敦颐

2/8/2009 9:44:44 PM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皆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不知不觉中,就喜欢上这篇简短的文言文。记得中学时期,我都没对文学有什么特别的兴趣从来我都不会特别地想要深入了解文学;但昨天听了一个讲座,突然让我喜欢上这篇让我觉得感同身受的繁文。

不懂当你读这《爱莲说》的时候了不了解它其中的意思。其实一开始我也不明白,当一番解说后,我觉得自己也成为一位喜欢莲花的人。为何喜欢莲花?就像文章里所说的,莲花有太多值得让人欣赏的地方;一般人不怎么喜欢莲花,要找到和自己一样喜欢莲花的人并不多,也许喜欢莲花的独特,也不是别人可以理解的。

自己所喜欢的东西与别人不一样,可能是因为我们出于不同的观点与想法。每个人喜欢一样东西,必定有他的原因;有时候,不是我们以一般的想法就可以了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