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October 2012

黑夜

   那一晚,我用最真诚的眼神凝望着您,在您向我说话的同时,我用眼睛把您的脸庞拍下,试图想把您脸上的每一个细节都烙印在心底,去捉住这永恒的刹那。可是隔天当我在巴士上闭上眼睛,发现您在我脑海里的模样开始模糊了,心里暗暗地无奈我这有限的脑袋,怎么这么不长进啊。。到了夜晚,思绪凝聚,我又开始陶醉于寂静无人的思念里,同时也在思考人生的方向。

   总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沉思,但最后是否有解开自己内心的疑惑,那从来都不会是重点;因为人生总有许多自己想不明白的疑惑,总得经过时间的琢磨与历练,才能慢慢领悟那其中的道理。白天生活的喧哗,无法给予宁静的环境去思考;黑夜的降临,安抚了白天的烦躁,同时却燃起了夜猫子的精神,让他们活跃起来。

   我喜欢在夜晚里思考,却不喜欢熬夜,真是一个矛盾的相反。熬夜会影响健康,长期熬夜会颠倒人类生活的正态规律,所以没有必要熬夜,又何必让自己身体受损?几年前开始习惯早睡早起,有时候也许因为太累了,起得比平时迟;但一旦拥有七到八个小时的睡眠,便能自然醒。

   有时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七到八个小时的睡眠,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的睡眠应该会越来越少,有时睡醒后会自责自己怠惰的习惯,但有时候却觉得有足够的精神,才能拥有美好的一天,才能清楚醒觉自己在做什么。因此,偶尔我也放纵自己与周公会面的时间,但很多时候,由于生活的压力,我得狠心离开我那心爱的床,在黑夜里燃起猫头鹰的精神,或在清晨延续公鸡啼鸣的毅力。

   常常在夜晚感叹一天的时间就那么短,要完成的事情那么多,可是那么快又要结束看似漫长却非常短暂的一天。记得以前学过一个这样的道理:生命就如手中握着的水,无论你怎么紧闭双手想要去抓住它,水还是从狭缝中流失。在这短暂的生命中,我们常常想要停留于快乐的刹那,常常希望自己永驻于青春;但生活不可能永远停留在美好的时光,因为人生无常。生活如果每一天都吃甜食,也会吃到腻;所以什么味道都品尝一下,那么你就可以知道人生的滋味,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讲述完毕,而是你得自己经历过,尝试过,才可以理解。


   很多个黑夜,我把没想通的事情搁着,希望隔天看到晨曦时,自己又有了灵感去看待。而黑夜,是用来沉淀自己,反观一天下来的事情,然后把可以做的,尽量做完;做不完的,就明天提早起身继续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