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August 2012

眼镜与我


小六那年,我就开始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但那时担心去测验眼睛,总觉得那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所以一直没告诉家人,等到上中一之前才去配戴眼镜。第一次去测验眼镜然后配戴眼镜时,我的近视对自己来说是“深不可测”;但从那之后,我也就离不开为我观看世界的“心灵之窗的放大镜”——眼镜。

记得第一次戴上眼镜,把每个小细节都看得很清楚时,我兴奋地告诉妈妈:妈,我连那么小只爬在地上的蚂蚁都看见了!看来我拥有模糊的视线已有一段时间了,也或许自己有没去留意过身边的微小生物,并没有用心于那些零零碎碎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只把重心放在了规律平凡的每一天。

在之后的某一天,一位与我很要好的学姐告诉我,因为她的近视不深,所以喜欢在空闲时不戴眼镜,让自己有段“模糊”的时间。对她来说,戴上眼镜把东西看清楚当然好,但有时候把所有事情都看得太清楚,反而很累。那一天,我并没有同意她的看法,但回去慢慢地琢磨几番了以后,我认同了她的想法。

当戴上眼镜“重获视野”的我,之后就离不开眼镜。既然可以把眼前的一切都看清楚,为何要回到什么都模糊的世界?就是要把事物都看清楚才要戴眼镜,要把小细节都搞清楚,才不会跌跌撞撞,马马虎虎地过日子。但认真想想,什么事物都看得非常清楚,什么事情都搞得非常清楚,这样真的好吗?

有句话说:人生难得糊涂。这人生里我们当然不会让自己糊里糊涂过日子,但有时候一时糊涂却非常美好;戴上了眼镜,我确实把事物看得很清楚,但,我所看见的,是真实的吗?也许背后的事实真理才是真的需要用“心灵的眼睛”去观看,而不是单凭我眼睛里的视野。

有时候,一些美好的事物,是需要一段距离才能把那些美好进入眼帘。一段距离可以掩饰了一些瑕疵,因此让我们觉得事物是美好的;若近距离观看某些事物,你会发现它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也没有整体观看的唯美。把所有事情都看得太清楚,有时候也会变成鸡蛋里挑骨头,过于执着于无关紧要的小细节。

如今我仍然记得她的这一句话,让我认同美景因距离而美丽,事物因一时的糊涂,偶尔的吃亏而让人成长,也让别人与自己获得自在,因为不是所有事物都能看清楚,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搞清楚。生命并不完美,但生活因开阔的心灵而完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